close

前段時間,新聞媒體像是找不到可採訪的資訊似的,像是故障的錄音帶般整點不間斷的播報某某人即將嫁入豪門人人稱羨、盛大隆重的豪門婚禮目不暇給、大顆的鑽戒閃爍耀眼,甚至連談論性節目竟也轉換話題,大肆預測哪家的婆媳過招問題,或是哪對的姐弟戀婚姻長短…看來聽去,媒體似乎認定是觀眾群高度興趣著「別人的婚姻」,因此疲勞轟炸的報導著,明著看來好似人人關心祝福,紛紛送上鼓勵,然而,如此這般議論紛紛別人的家事,人們當真會不知道好的婚姻,不可能單單靠張有名字的嘴,無關痛癢說幾句祝福、事不關己講幾聲鼓勵,就能憑空而來?


古人常言道「門當戶對」,在年少氣盛的那些年完全會錯意,又不求慎解,自以為是的逕自解釋為「長輩們只會向錢看齊」,硬是相信指的就是您家要和我家一樣有錢;也可以我家就是與你家同樣地沒啥錢。只要我愛,有沒有他人的祝福或是鼓勵,兩人同牽手頭也不回地千里共嬋娟去了。


在我年紀小的時候,每當聽見屬於長輩級的親友要結婚,第一個想法就是羨慕著:「好好喔,新娘子可以穿好漂亮的紗紗蓬蓬裙…」更小的時候,對於有人要結婚的認知也僅僅是:「我又可以化妝,穿漂亮小禮服當花童囉…」哪裡關心到是否「門當戶對」,能否「天長地久」,更不懂要如何祝福或是鼓勵這對新人。


年紀漸長,友人陸續婚嫁,兩位新人眼眸裡濃化不開的情意,每每獻上滿滿祝福的時候,絕對相信自己的祝福是有力量也深具靈驗的。當年,我也年輕貌美,男方英俊帥氣,兩人宛若神話中的王子與公主,濃情密意地相擁著好多的祝福與鼓勵,開始進行兩人世界之旅。我也曾深深陶醉在夾帶著祝福的新婚之初,可惜的是單有祝福與鼓勵,顯然不甚奏效,短短兩年不到,問題開始層出不窮,兩人劍拔弩張的架式越擺越多越練越好,相互間的價值觀(年輕時候,好像沒有這樣名詞)如同大樹般不斷向上延伸,也向外發展,從此難有交集,生下女兒兩歲足,四年不到的婚姻,宣告破滅草草收場。


單單有祝福與鼓勵的婚姻,真的難持續。


忘記是哪位女友,有感而發說:「女人啊,真的要經過第二次的婚姻,才知道怎樣做女人,怎樣經營婚姻…」說得詼諧聽來可笑,卻也真實地那樣貼切與動人。網路上的玩笑說的妙又無奈有人在書店尋找婚姻寶典書籍,竟然被要求前往「科幻類」;尋找夫妻相處之道,被請到「武林小說」區。事實上,任何婚姻,牽繫的不僅是兩人的心思意念,更甚的是會牽拖出兩個家族。因此,怎樣美妙經營婚姻,與挑選一雙好鞋一樣,真的很不容易。


聖經上說:「智慧女人建立家園,愚昧女人親手拆毀」


有智慧的女人,最懂得適時製造幽默智慧,滋潤不變的生活型態。

有智慧的女人,最知道怎樣建立信心勇氣,化解惱人的煩事瑣物。

有智慧的女人,最明白展現最美麗與嫵媚,挑動勾魂住心愛的人。

有智慧的女人,最了解何時要說何時閉嘴,掌握時間人物與場合。

有智慧的女人,最知道怎樣做個女人……


想要找到好的婚姻的女人,光收取鼓勵是無效,還得妳自己從行動與改變開始。

想要保有好的婚姻的女人,光抱著祝福與鼓勵更是可笑,要抱的是你的阿哪達。


姐姊妹妹們,好的婚姻來不來、或是成不成,絕對不會是經歷過兩次婚姻的我,寫一篇短短教導的字句,就能輕鬆訴說「經營」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更不可能是用單單千百鼓勵的話語,「保庇」萬事皆如意。


或者,我應該更直接地說女人,別坐在電腦前,只是注視著電腦螢幕。站起來吧,站在大片鏡子前,先仔細端詳自己,然後憑良心問自己我像個女人嗎?


2012/03/10 04:08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餅二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